welcome to my blog...


《秦时明月》之《百步飞剑》
wangqi2006 发表于 2007-2-8 12:30:00

 

飞剑出鞘,新武侠的创作革新
武侠小说创作,首推金庸。
  从二十世纪末开始,金庸武侠作品已被学术界所推崇。各地电视台轮番播放由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金庸热潮持久不衰。
  二十一世纪开始,科技与文化的相对成熟,大陆武侠终于悄然振兴。然而武侠创作面对的是一个后金庸时代。可以说,金庸把武侠小说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在他封笔之后,又给武侠创作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空白。新武侠创作如何填补金庸所留下的巨大空白,是后金庸时代的一个课题。
   新锐武侠小说作家《修罗道》的作者步非烟语出惊人“要革金庸的命”,她在博客中讲道“面对前代高峰的赞叹、敬畏,是一种常态,面临高峰的不思进取,就是一种怯懦。高峰之后还能不能产生高峰,我觉得是可以的。未必从绝对高度上超越,但也可以从相对高度上创立自己不可取代的价值。比如唐诗中的李商隐之于李杜。”
这也正是新武侠文化发展所必须持有的态度和使命。
网络已进入Web2.0的时代,而2.0时代最大的特征是发挥群体智慧,今天无论是金大侠的“儒家之侠”,或新锐步飞烟的“道家之侠”,都是在内容中,都在做着革新变化,那么我们可否在创作方式上再作革新?《秦时明月》的创作正是2.0模式群体智慧创作的结晶,由已故知名企业家温世仁先生率领及著名武侠评论家曹正文老师协同一批业界优秀武侠作家(囊括武侠、奇幻、动漫、影视业)进行原著小说的创作,历时两年。对于严谨的历史考据和丰富的娱乐元素进行组合并取得良好的平衡,这部小说也是《秦时明月》这部中国武侠动漫贺岁第一剧的剧本改编蓝本。 《秦时明月》动画片共分八部,第一部《百步飞剑》将于2007年春节于各省荧屏同步热播。
飞剑出鞘,《百步飞剑》作为中国第一部3D武侠动画片,必将是新武侠影视动画创作上的第一部革新之作。
历史风云,玄幻江湖,热血传奇
《秦时明月》系列引领观众亲历两年前风起云涌,瑰丽多姿的古中国世界。
本作讲述一个体内流淌英雄之血的少年荆天明最终成长为盖世英雄,凭一己之力改变历史进程的热血传奇故事。
故事时间跨度30年,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国第一帝国开始,到西楚霸王项羽攻陷咸阳,将奢华宏伟的阿房宫燃烧进三百里的大火。主角荆天明历尽艰险,在他的旅程中再现了当时建设长城、秦皇陵、兵马俑、阿房宫,统一文字、度量衡、登泰山,跨东海,征匈奴,哭孟姜等著名的历史事件和民间传说。其间仗剑游走江湖的名士侠隐,和对现代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诸子百家(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以韩非子为代表的法家,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以孙子为代表兵家等等),全都粉墨登场,在这个合纵与连横的融合时代,百家争鸣的中华古文化在此激烈冲突碰撞。少年杂草般顽强的生存于时代变革的乱世之中,面对强暴的政权、险恶的敌人,经历了亲情,友情,爱情的沧桑变幻,悲喜轮回,最终成为了终结这个时代,开创新纪元的决定性力量,成就一段浪漫辉煌的传奇。
精品投资,合纵连横,玄机出击
   《秦时明月》系列由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出品,第一部《百步飞剑》投入资金超人民币千万,第一部《秦时明月》之《百步飞剑》由杭州玄机及北京电视台所属公司卡酷动画卫星频道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系列八部动画总投入超过人民币一亿元。
   杭州玄机成立于2005年,是最早一批入驻杭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的企业之一,实力强劲,06年共推出动画片3部,168集,1848分钟,07年将推出动画片8部,超过3000分钟;其旗下电视动画片分为《秦时明月》武侠系列、《快乐星猫》卡通系列、《传统文化》教育系列、《世界名著》经典系列四大产品体系。另外针对3G时代,完成网络与手机动画小品已完成计2000余则。
   在产业运作方面,杭州玄机以其超强的内容与资金及运营实力,倾力打造国内动漫产业整合营销产业链,联结电视、出版、电信、网络、音像、广告以及周边商品渠道商业群,共同开创中国动漫业界新模式。
华丽唯美影像——三维技术二维唯美效果创新呈现
   三维动画主要依赖电脑图像生成技术(简称CG),所以又被称为电脑动画。自1995年第一部完全由电脑制作的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Toy Story)问世以来,三维动画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几乎每部三维动画电影都取得了成功。
三维动画依赖的CG技术通过电脑强大的运算能力来模拟现实,需要完成建模、动作、渲染等步骤。建模就是以点、线、面的方式建立物体的几何信息,动作是在建模的基础上,通过动态捕捉、力场模拟等方法让物体按照要求运动,渲染就是给着了色、添加了纹理的物体打上虚拟的灯光进行模拟拍摄。为了满足市场对三维动画作品的越来越高的视觉要求,皮克斯研发了RenderMan,梦工厂选择了Mental Ray,用这些渲染软件使CG图像与真实事物的区别越来越模糊,其逼真的视觉效果甚至对真人演员也构成了威胁。想想《怪物史莱克》(Shrek)中的森林、草地,想想《海底总动员》中的海底世界,你一定会对CG表现出的惊人效果赞叹不已。
    毫无疑问,以CG技术为依托的三维动画已经超越了二维动画,成为未来动画发展的趋势。
《百步飞剑》正是采用全三维CG技术制作,再现了先秦时期恢宏的长城、秦皇陵、兵马俑、阿房宫等千年古迹,也制造了小桥、流水、古树、远山、云雾、洞窟等细腻唯美的景致,完全发挥CG动画给观众带来的夺人心魄的视觉震撼。
但是《秦时明月》的创作又绝不为技术本身所束缚,而是以给观众带来最完美的视觉效果为最终追求。在人物等方面采用卡通渲染技术,兼具手绘动画的精美细腻与三维动画的强烈动态演出效果。此种三维影像表现方式,充分结合三维与二维的优点,带给观众新鲜完美的观影体验。一改形象单一的三维人物脸谱以及过于写实的动画风格,符合充满幻想的《秦时明月》以武侠与奇幻为主题的唯美奇幻风格。
   真正“武”侠动画——国内首部以动作捕捉技术制作的全三维动画片
   为了体现武侠动画中“武”的真正含义,杭州玄机投巨资与国内仅有的两家实力雄厚的数字电影制作中心“北华龙,南上影”之一的上海上影数码合作,采取高新科技的MotionCapture技术,捕捉角色的动作场面。在以往的计算机动画制作中,我们都是使用三维动画制作软件来制作三维角色的形象并调制角色动作。整个角色动作都是由操作人员逐帧调整的,这样动作的制作工作就变得十分烦琐、复杂,且极易出现误差,效率很低。所以一般使用三维动画制作软件制作出来的动作时间都不会很长,而且有些动作制作得十分拙劣。这一现象在某些电影电视作品中并不难发现。以Motion capture为基础的动画制作系统将物体的实际动作数据记录下来输入计算机,经处理后由计算机在虚拟镜头中恢复,同时控制材质。由于它记录的是物体的实际运动,所以动作精确,效率极高。  
《秦时明月》武打动作特聘资深武术导演精心设计与角色相称的武功套路,并担任现场动作指导。表演者皆为有多部影视作品经验的专业动作演员,专业的武术动作信息由Motion capture技术导入动画中,流畅的武打动作再结合CG技术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与制作手段,创造出拥有中华武术精髓神韵以及玄幻瑰丽的电影级武打场面与镜头效果。
实力雄厚的音乐与配音班底
杭州玄机此部《百步飞剑》重金请来了有亚洲小天王之称的词曲歌创作全才胡彦斌加盟,由他担任动画片的音乐总监制,并且亲自创作及演唱本片的主题歌《月光》。(歌词):
月光色女子香/泪断剑情多长/有多痛无字想/忘了你/孤单魂随风荡/谁去笑痴情郎/这红尘的战场/千军万马有谁能称王/过情关谁敢闯/望明月心悲凉/千古恨/轮回尝/眼一闭/谁最狂/这世道的无常/注定敢爱的人一生伤。
(胡彦斌,这个年仅18岁的“音乐神童”带着首张专辑《文武双全》就打破国内三大音乐记录的光环向华语乐坛的第一次出击,就让所有人惊艳的体会到了专属于他的独特魅力;05年世纪英雄演员阵容最为强大的《荆轲传奇》热播,胡彦斌创作演唱的主题歌《红颜》更受到无数观众的喜爱,被誉为近年来最有听头的一首影视剧歌曲,唱片销量超过50万张。)
   片尾曲《情动》由上海知名乐队水晶蝴蝶乐队倾力打造,悠扬空灵的歌声与旋律优美的电子音乐为观众带来又一次听觉享受。
   配音组请来上海绎制片厂与上海美影厂专业配音导演与配音演员,为气势恢宏又略带诙谐的武侠动画带来贴近现代青少年喜好的风格。
《百步飞剑》未播先热
   从05年开始,《百步飞剑》参加了国内各大影视与动漫节展出,受到了各地电视台的热力追捧,早在今年上半年,《百步飞剑》已为十几个省市电视预先抢购,并将于07年春节期间同步热播,创造了国内动画业界销售发行的一大奇迹。
   《百步飞剑》热销原因本身当然因为节目本身制作精良,另外受动画片低成本回收影响,高投入的动画精品已成凤毛麟角;以及国内动画片题材大多集中于低幼年龄段,针对青少年及成人的动画片更少;再则从06年9月份随国家广电对国产动画加大支持力度后,为国产动漫业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
   准确的投资定位与市场定位,以及天时(政策利好)、地利(国产动画)、人和(国内广大青少年)各因素的综合,是《百步飞剑》真正热销的原因所有,有理由相信,通过《百步飞剑》精品创作的成功经验,也将给动漫业界带来以新的启迪。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主页:
    标题:

 

  公告

  我的分类(专题)
  最近日志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搜索日志



  Blog信息





Powered by Oblog.